喇榮志業
普利慈育學苑

當地政府規定:2021年9月起私立學校由政府接管,與公立學校併校。

自1999/9/9日創校,迄今已屆滿22年。如今,我們階段性的任務已經完成。在此,向十方所有給予幫助和支持的善心大德,表示我們衷心的感謝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創校單位: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
創校地點:中國青海省果洛州達日縣格薩爾獅龍宮殿旁
建校宗旨:存續藏族質樸淳厚的文化,秉持“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”的精神,為失怙藏族兒童,提供良善的教育
教學制度:九年一貫寄宿制,以藏、漢語教學為主


建校緣起

青海省果洛州達日縣,如同多數的西藏地區,沒有文化,除了放牧以外,當地人沒有任何的生存技能,祖祖輩輩只能以放牧為生。具有虔誠佛教信仰的老人們,還會念誦一些口耳相傳的儀軌和經咒,而年輕的一代就成了任何教育都無法觸及的盲區。多年來,藏民們就過著這樣平鋪直敘、疏懶閒散的生活。有些人活了一輩子,連自己的名字都不認識,更遑論改變命運、觸摸世界等遙不可及的話題了。

選擇一種新的生活方式,已經成為當地人們迫在眉睫的頭等大事;然而,因為沒有文化,他們幾乎無從選擇、無力改變。看著,一群又一群因為失學而整日無所事事、四處遊蕩的孩子。真的不敢想像,如果下一代的牧民們依然沒有讀書的機會,他們的未來會走向何方?!

教育決定素質  素質決定視野

視野決定心境  心境決定命運

不能因為出生地域的差別,就使這群孩子們缺乏同齡人應有的機會、知識與志向!

更桑堅參活佛;圖登諾布仁波切

尊貴的上師圖登諾布仁波切來自果洛,生於斯、長於斯,一心意念雪域兒童的教育問題,遂與志趣相投的同門師兄更桑堅參活佛共攜手創辦『普利慈育學苑』,為存續藏族優良傳統文化盡一分心力。

 

建校地點

學苑遠景

學苑位於青海省、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(達日縣位於成都市西北方,車行距離約為 860 公里。)海拔高度約為 4,000 公尺。與由法王 晉美彭措仁波切指導發現的千年遺址、古代佛法勝地─格薩爾王獅龍神宮─毗鄰而建。學苑地理環境殊勝,中華民族之母─黃河──靜靜地自校園前方迤邐而過,周圍『八吉祥』山脈如眾星拱月般環繞著校區。

 

學苑規模

學苑校舍

學苑佔地約 8,432 坪。目前主要建築包括:兩棟三層的教學大樓(包含:圖書館、電腦、英語、物理、化學實驗等專用教室)、兩棟二層的學生宿舍、教職員工宿舍、活動中心、廁所、籃球場等硬體建築建設,已大致完備。

 

學苑人員

一、學生:目前學苑設有 1~9 年級,共計 9 班。每班約 30~35 人,全校共計約 300 人。以果洛州達日縣及附近六鄉的失去依怙的孤兒為主,年齡自六歲至十八歲不等。

學生活動A

二、教職員: 校長一人、副校長一人,共計有教職員四十餘人(包括:醫護人員、廚師、司機、管理人員等)。

學生活動B

 

學苑現況

目前學苑已有六屆學生完成初中學業,並於青海省果洛州的高中會考中表現優異。前幾屆的畢業生中,有的在北京、有的在甘肅、青海、拉薩等地民族學院繼續深造,每年寒暑假會自動返回母校輔導學弟妹,令人備感欣慰!

由於歷屆畢業學生亮眼的表現,引起教育單位的注意,多年來的努力終於獲得肯定。同時,實質方面也得到了部分的補助,一年減輕了人民幣三十萬的負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