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密解碼
密宗不是印度教

有人居然說:密宗是印度教。

我不禁要問這些人:如果密宗是印度教,那你是說整個密宗是印度教呢?還是說密宗的核心觀點是印度教?或者密宗裡面有一些與印度教相似的東西?

如果說整個密宗都是印度教的話,那顯宗很多非常好的觀點都成印度教了。

龍樹菩薩認為,佛陀所講的緣起性空,是佛教的獨到之處,但密宗裡也普遍宣講緣起性空,認同第二轉法輪所講的般若空性,也承認第三轉法輪的重要經典《寶性論》、《法界讚》中所講的光明如來藏,與顯宗中觀與唯識的很多見解是不謀而合的。如此一來,顯宗中觀宗與唯識宗豈不也成了印度教?

如果說密宗最核心、最關鍵的觀點是印度教,那密宗最關鍵的見解,就是前面所講的七種或兩種勝義諦,假設七種或兩種勝義諦都成了印度教,那佛教還有什麼特點呢?

(《大幻化網》裡面講了七種勝義諦:法界勝義諦、智慧勝義諦以及果勝義諦,果勝義諦包括佛的身、口、意、功德、事業五種;又將七種勝義諦歸納為兩種——清淨勝義諦和平等勝義諦。)

沒有了。如果把光明、空性都列入印度教的話,不僅是對密法的一種誹謗,而且也是對整個佛法的極大誹謗。

如果認為,密宗裡面的一小部分與印度教相似。不可否認,密宗的有些詞彙,與印度教或其他外教有一點相似,但這個不能說明什麼問題,顯宗也有與外道非常相似的詞彙啊?!二者的字面極為相仿。如果不是對二者了解得很透徹的人去看,根本無法看出其中的差別。

當年阿底峽尊者也說過:“如果我不回去的話,印度恐怕沒有人能真正分清外道和佛教的差別。”可見外道與佛教是多麼的難以辨別。

蓮花戒論師的上師菩提薩埵在《中觀莊嚴論自釋》的最後,引用了很多外道論典的詞彙,都是無相、光明、遠離一切戲論、不可思議等,和佛教名詞極為相仿的字眼,普通佛教徒根本分不清其涵義的破綻與區別。

本來這些人的目的,是想把密宗劃為外道,卻冷不防把自己的觀點也劃為外道了。所以,僅僅因為有一些相似字眼,就斷言密宗是外道,絕對是大錯特錯!這些人根本沒有系統地研究過密法,只是輕率地下結論,其結果除了自己造謗法罪,對佛法或眾生沒有任何利益。

彌勒菩薩說,如果造了無間罪,還可以通過正法懺悔清淨,但如果毀謗正法,就沒有辦法懺悔清淨了。

彌勒菩薩在《經莊嚴論》中也說:即使是對沒有精神的物質,哪怕是一塊石頭、一堵牆或者是一間房子,也不能生嗔恨心。那麼,在對法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誹謗,更是不應該。如果自己不懂某個法,就既不能批評,也不能讚揚。

這些都是彌勒菩薩說的,我們應該保持這樣的心態。作為真正的佛教徒,千萬不能隨便人云亦云。

~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《密宗概要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