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密解碼
密宗的五肉五甘露,對一般人是不公開的。為什麼呢?

本來,密宗的五肉五甘露,對一般人是不公開的。為什麼呢?因為,雖然在這類修行人的境界中,已經沒有什麼清淨、不清淨的差別,他們完全具備了接受五肉五甘露的能力,但其他人因很難有機會了解其中的意義,故而不一定能接受,多數人還是不能理解,甚至因此而生起邪見。密宗為了保護他人的善根,所以在公眾場合或一般情況下,仍然以小乘佛教的戒律,規範自己的行為。

內密行者為什麼要接受五肉五甘露呢?因為,在佛陀時代的印度中部,根本不會有人去吃五肉當中的任何一種,他們認為這些都很骯髒下劣。所以當時的人,就像一般人怕蛇一樣,他們也會懼怕五肉五甘露,有清淨和骯髒的分別念。不過時代不同了,對現在的許多人而言,五甘露可能還有點不行,但五肉已不算什麼,現代人連人肉都敢吃。所以,我們簡直無法找到十分貼切的譬喻,來形容當時人們對五肉的厭惡……。

然而,證悟者的境界卻完全不同,當他真正證悟之後從禪定中出來,首先,在他的境界中,一切現象都是清淨的,沒有什麼五肉五甘露;其次,從證悟空性的角度而言,所有一切都是虛幻的,沒有一樣真實的東西。所以,為了鞏固或進一步體會這個觀點,他們會直接接受五肉五甘露,從中可以深深地體會到淨、染等一切分別都是人的執著。事實上,接受五肉五甘露並不是整個內密的共同修法,只是其中摩訶瑜伽的特點。

~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《黑蛇總義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