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密解碼
密宗的忿怒金剛,背後為什麼燃著熊熊烈火?許多佛像的手裡為什麼要拿著盛血的天靈蓋?

密宗的所有憤怒金剛看起來都非常兇猛,背後還燃著熊熊烈火。這是為什麼,為什麼冒這麼大的火?其實它不是火,它象徵佛的智慧。

還有,許多佛像的手裡拿著天靈蓋,裡面盛著鮮血。有些人看到後會產生疑慮——為什麼要拿天靈蓋?為什麼不喝甘露、不喝水而要喝血呢?血又代表什麼意義呢?血有外、內、密三種不同的意義:外,指眾生的血;內,指眾生的貪心;密,指心的本性空性。為什麼要喝血呢?喝血,實際上是指吃掉眾生的貪心,也就是斷除眾生的貪心。血和貪心有什麼關係呢?

密宗裡講得很清楚,氣脈明點的結構和人體結構有一定關係。比如,人的脂肪就和貪、嗔、癡中的癡有密切關係,人長胖以後就愛打瞌睡,越睡就越胖,越胖就越癡。同樣的,血與貪心有一定的關係。因為紅色是一種特殊的顏色,其源頭與貪心的念頭有關。任何一個紅色的物體,包括有情與無情,都和貪心有關。喝天靈蓋裡的血,實際上表示斷除人的貪心,貪心斷除以後,就推翻了整個輪迴。這也是顯宗、密宗的共同目標,只是斷除的方式不一樣。

密宗的很多方法,從外表看起來顯得比較粗暴,這是因為眾生的『我執』非常粗暴,要推翻這麼粗暴的我執,就要用一個更粗暴的方法才行。否則,若用溫柔的方式來斷除我執,就比較費事。如果方法不當,則會事倍功半,甚至徒勞無功。方法特勝的密宗,就是這樣應運而生的。

釋尊住世期間,人的內心比較清淨,煩惱也鮮少,因而只要用一個比較保守的方法,即可輕而易舉地推翻煩惱。如今正處末法時代,眾生煩惱越來越粗大,人心越來越混亂,行為越來越野粗暴。要想斷除我執、推翻煩惱,不使用更粗暴的方法能成嗎?就像對付一個窮兇惡極的鬼魔,雖然善良的人也不是沒有可能調服它,但難度很大;倘若由一個顯現上更加兇猛的魔去馴服它,便會手到擒來。

大家了解以後就會知道,密宗裡有很多現代人所說的科學方法,只不過外表看起來很粗暴,其實唯有這樣,才能快速而徹底地根除煩惱。比如對治貪心,顯宗先修不淨觀,如果收效甚微就修空性,這樣雖然有作用,但成效來得很慢;密宗使用另外一套獨特的方法,則有如神助,成效顯著而快速。

在基、道、果當中,修持顯宗和密宗所達到的果,也就是最終達到的目標——成佛,是毫無差別、完全一致的,但具體的過程、方法的確不一樣。這些道理,是佛經裡講的,絕非我個人杜撰出來的,因此沒有什麼不可信的。

當然,背後燃著熊熊火焰的威猛佛像,手裡還拿著盛滿鮮血的天靈蓋,脖子上掛著一串人頭項鍊,這些的確是很容易引起一般人的誤解。其實,早期的密宗是非常講究保密的。之所以要保密,並不是因為密宗本身有什麼問題。密宗沒有什麼問題,它是非常正確、殊勝的修法,然而,它用的某些方法,卻是普通人看不慣的,所以很多不了解的人會有誤會,甚至邪見。一旦產生邪見,就會有罪過。密宗的上師們不願看到這種結果,因此才要求保密。

可是,目前密宗的保密工作卻並沒有嚴格作好——除了一些具體的修法和訣竅仍隱藏在成就的上師們心裡,其他的書籍、佛像都已經公開了。以前密宗的有些佛像根本不能打開,每個唐卡上面都覆蓋一塊布。若是要求非常嚴格的唐卡,沒有灌過頂或非修行人永遠不能打開。但如今沒法保密了,碰都不能碰的唐卡,居然在商場上公然販售。更有甚者,有些冒牌上師竟然聲稱自己掌握著真正的密法。其實,如果他真正精通密法,也就絕對不會隨便亂傳。不過,話又說回來,那些不懂的人因為沒有掌握訣竅,實際上也沒什麼可傳的,所以也就談不上有多大的危害。

若作為一名密乘弟子,則的確有必要了解這些情況。對待密宗的佛像,不能草率地根據外表來胡亂猜測。實際上,每尊具體的佛像上的任何一個細節,都有內、外、密三種意義。就像剛才說的天靈蓋裡面的血,通過這種表相,可以挖掘出整個修法,以及整個佛教的慈悲和智慧的總集。所以,任何人都不能輕易地評斷任何一個佛教的修法或教派,這是我們應該堅守的、非常重要的原則。

~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《藏傳佛教簡介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