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密解碼
傳承為什麼那麼重要?

傳承的重要性

總的來說,傳承的作用就是能使佛法傳續不斷,從而保證佛法的完整、純正,只要傳承不斷,佛法就不會流失、變質。

不論是哪種佛法都需要清淨的傳承,尤其在密法中,如果沒有得到相應的傳承,普賢王如來等都不開許聞思修行,更不用說在沒有傳承的情況下給別人灌頂、傳法、引導、實修了。正是因為殊勝的傳承沒有中斷,由傳承力量的加持,西藏各大教派的顯密佛法,至今仍極為興盛。

在佛法的傳授中,四種傳承方式都不可缺少,每一種傳承都有其殊勝的加持力量。具體來說,口耳音聲的傳承傳授的是諸佛菩薩和歷代祖師所傳授下來的佛法,每一次的念誦和聽聞,以代代相傳的傳承加持力,對於弟子來說,都能獲得殊勝的功德,同時也能保證佛法的完整、純正,杜絕外道偽經偽論混入佛法中,也能杜絕把佛經和菩薩論典排出佛法的邪行;口耳講授傳承,能把佛菩薩的真實密意正確地傳給後代的弟子,使弟子獲得對經論句義的正確理解,同時也能防止不依止上師以分別念隨意解釋經論的做法,還能防止外道的觀點滲入到佛法中;經論實修引導傳承,能把經論中詮示的實修關要傳給後代的弟子,使弟子不至於停留在口頭空談上,而是按照佛菩薩的言教去實修,同時也能防止僅僅把經論作為一種知識、沒有實修的關要的錯誤認識,而造謗法重罪;以心印心的傳承,是上師把自己證悟的明空無二的心性境界,以靈活、應機的方式傳授給弟子,使弟子直接了悟自心的本來面目,防止弟子迷失在無念的智慧之外,落在依然以分別念修行的歧途。

總的來說,顯密佛法的任何一種傳承,都具有住持、延續佛陀教證二法的作用,具有傳承,教證二法的聞思修行就不會間斷,沒有傳承,完整純正的佛法就會衰敗乃至徹底中斷,所以佛法的興盛與否,和重不重視傳承有很大的關係。

不但佛法重視傳承,就連要做好世間的學問同樣也需要重視傳承,人們常說的“師出名門”、“名師出高徒”等等表達的就是這層意思。

對照佛教的歷史,我們也能看出傳承的重要性,唐朝時期正因為漢地和藏地的各個顯密傳承都保持並延續著,從而才保證了當時佛法的全面興盛。後來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都經歷過幾次大的災難,法難之後,某些法脈變得一蹶不振,而某些法脈直到今天還保持著巨大的生命力,儘管這裡的原因很多,但傳承是否延續,是造成這種差別的一個根本原因。

總之,傳承是極為重要的,佛弟子應當提高對傳承的認識和重視程度,這樣佛法才有興盛的基礎。

我們要知道“沒有規矩,不成方圓”,維護清淨的傳承、遵守清淨的傳承,才能使正法得以延續,才能使自利利他的事業得以興盛。不僅在講經、說法、實修等方面,傳承的遵守非常重要,而且出家人的傳戒、安居、誦戒,做各種佛事、修持五加行,漢地叢林的清規,禪堂的規矩、早晚功課,還有念佛堂的規矩,諸如此類凡是行持如法的佛教事業,都有規矩,都有法則,這些都是諸佛菩薩為了千秋萬代的後代子孫,以智慧和慈悲制定下來的,能夠遵照來實行,必然會在正確的軌道上,成就功德和事業。

如果我們凡夫,以一個隨心所欲的心,隨便在這些傳統、規矩上增加、減少甚至廢棄,這樣的結果會如何呢?這會破壞傳統、破壞傳承,如果自己沒有足夠的智慧,只是以一種分別念隨意來創新,結果恐怕不會帶來真正真實、長遠、堅固的利益。而且,這樣做,開了一個很不好的頭,如果人人都按這樣做的話,一個人有一套自己的想法、有一套自己的做法,而且凡夫的分別念也是“此一時、彼一時”,最後會造成極其混亂的局面。我們的大恩上師(法王如意寶  晉美彭措)非常尊重傳承上師的規矩,不論做什麼都嚴格按照傳統來做,舉一個例子,比如傳法前後的念誦,上師對於維那師隨意加一些內容,或者念誦的音調不準確,不按規矩做,都會嚴厲批評。

~摘錄自堪布益西彭措《正法明燈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