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密解碼
密宗可以涵攝一切乘嗎?

續部中常說:密宗能涵蓋其他一切乘。對此觀點,有些人不太同意。但宋朝法天翻譯的《最上大乘金剛大教寶王經》中亦云:“彼金剛大乘即攝一切乘,乃至過去、未來、現在亦複如是。”此經還講了八大成就、視師如佛等道理,藕益大師在《閱藏知津》中也介紹過這部經。

不過,現在漢地的人特別忙碌,對佛經的聞思能力比較差。不像在藏地,每個寺院都有讀《大藏經》的傳統:人死的時候,會為他誦《大藏經》;自己聞思時,也常翻閱《大藏經》。所以,在一些高僧大德所造的論典裡,《大藏經》中不管是密續還是顯教的教證,都引用得特別多。而在漢地,我特別佩服藕益大師,他從30歲那年開始閱藏,費時27年,歷經不同地方才讀完《大藏經》,並撰著了《閱藏知津》,共計三十多萬字。其實,你們若實在沒時間看《大藏經》,讀一遍《閱藏知津》也是很好。有些人一晚上不睡覺,一直躺著看小說,到早上六點鐘看完了,高興得不得了。然而,這些小說沒什麼價值,完全是凡夫人的分別念,根本不如高僧大德的教言。所以,你們有時間的話,還是應該多看看這些。 

我剛才引用的《最上大乘金剛大教寶王經》的教證,意即金剛乘涵攝一切乘,過去是這樣,現在是這樣,未來也是這樣。以前我遇到漢地一位法師,我們在文字上交流時,我故意說:“密宗是最高的法門。”(當然我也有很多教證。)他給我回信說:“這一句話我不承認。”我又給他去了一封電子郵件:“你不承認的話,請把理由講出來。”但他後來也沒答覆,是有理由不答覆還是沒有理由,我也不清楚。

此外,在這部經中,還提到了聽密法之前要接受灌頂。這些都是漢地經典中講的,所以你們不要認為,密宗只在藏地有,只在喜馬拉雅山、雅魯藏布江附近才有,除此之外,其他地方都沒有。實際上,佛陀的顯宗、密宗在道理上是融會貫通的,只不過在有些地區,把某種教義開顯得更明顯而已。就像在藏地,密宗續部就特別多,新出的藏文《大藏經》108函中(對勘局的版本),我算了一下,密續就有28函。這些密續中,很多都有配套的儀軌和講義,再加上大德們所取的伏藏品、從清淨刹土迎請的續部,這樣算下來,密法的數量比整個《大藏經》還要多。 

另外,據某個資料說,漢地《大藏經》中,也有四百多部密宗經典。然儘管如此,現在翻閱這些經典的人特別少,以至於許多人不理解密宗甚深的見解和行為,經常出現誹謗的現象,這是非常不合理的。

~節錄自堪欽索達吉《什麼是密宗?》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