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密解碼
密宗的即生成佛是否合理?

一位法師曾在講法時說:“密宗之所以能吸引人,因為它標榜的是即生成佛。但它一生成的佛,只相當於小乘的阿羅漢,比大乘菩薩還差一大截,不是圓滿究竟的佛。這樁事情,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講得很多。”

後來,我專門為此查了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裡面確實提到了好幾處密宗,但有些說密宗非常甚深,是不可思議的法門;有些說密宗跟顯宗同等,不能抬高密宗,蔑視顯宗,卻並未說密宗的佛跟阿羅漢一樣。比如,在《複周志誠居士書一》中,印祖云:“密宗現身成佛,或云即生成佛,此與禪宗見性成佛之話相同,皆稱其工夫湛深之謂,不可認做真能現身成佛。須知現身成佛,唯釋迦牟尼佛一人也。”所以,法師在給人講經說法時,若要引用一些依據,務必要弄清楚它的真實意思,否則很可能會誹謗佛法。

在座的居士也看看自己,以前還沒有學佛時,是否認為佛教只是迷信,覺得“那些人神神道道、奇奇怪怪的,每天在寺院裡跑來跑去幹啥?”也許你產生過很多邪見,口中也說過很多詆毀的語言,這些都應該值得懺悔。對密宗的態度也是如此。漢地雖然有密宗的修法和儀軌,也曾有大德在小範圍內弘揚過,甚至傳播到了日本和西方,但都不像藏地這樣特別興盛。正因為對密法不認識,有些人確實也作過誹謗。比如,弘一大師在《佛法宗派大概》中說:十幾年前,他對密宗還不太瞭解時,只看了《密宗儀軌》,就對密宗開始誹謗。但後來翻閱了《大日經疏》後,才發現密宗教義之高深,因而在諸佛菩薩面前懺悔,並把這段經歷寫成了文字。對我們後學者來講,這也是一個很典型的公案。

當然,我不是為了吸引你們學密宗,就拼命打廣告,說密宗如何如何殊勝。這種想法連夢中也沒有過,畢竟每個眾生的佛緣不同,這樣做也沒有必要。我之所以告訴大家這些道理,無非是想提醒你們:在不懂密宗之前,千萬不能隨便誹謗。就像一個人在學佛後,由於感受到了佛教的殊勝,就會告誡別人:“千萬不要誹謗佛法,佛法對你的今生來世的確有幫助。”而我也是如此,在聞思密宗這麼多年後,對其見修行果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心和見解,所以很想把這些與有緣者分享。

我相信很多道友是有信心、有智慧、有悲心的,只不過以前沒有環境、沒有因緣,故對密宗的殊勝不太瞭解。尤其是藏傳密宗的論典,大多數都未譯成中文,過去帕思巴、諾那上師、章嘉國師等大德,雖在漢地也傳過密法,但藏地特別有加持的理論、竅訣及甚深修法,並沒有大範圍地弘揚過。因此,很多人因不瞭解而輕易譭謗,這也情有可原。

不過,如今21世紀有許多方便,大家通過各種科技手段,有機會接觸很多密宗上師、密宗的理論和修法,這樣一來,你們應該明白,密宗在斷除煩惱、即生成就方面,的的確確相當殊勝。如果有人想誹謗密宗,就應該先好好瞭解一下剛才所引用的那些教證,看看漢地《大藏經》所講的,與密宗到底有多少矛盾之處。如果真有矛盾,你再去破斥也不遲。我今天所引用的教證,並非來自於藏傳密續,而統統是源於漢地佛經。對漢地那些愛誹謗密宗的人來講,這也不失為“以子之矛,攻子之盾”。如果你對自己的經典一無所知,就隨隨便便信口開河、故意造業,那實在太不應理了。

虛雲老和尚在《年譜》中講過:“密宗的確是佛法,法法相通,不應分別庭戶、彼此攻擊。倘若佛教各派之間互相內戰,這不僅違背佛陀方便設教的本懷,而且也給他人以攻擊的機會,妨礙佛教前途的發展,毀壞自己的善根。如果再這般下去,最後便是死路一條。”可見,高僧大德們在究竟意趣上是一致的,只不過有時受附近環境或周圍人的影響,顯現上好像對密宗有不理解的地方。但這可能也有一些密意,比如為了攝受有緣弟子,讓他們不要學得太雜、太亂。所以,我們對高僧大德要觀清淨心。 

至於其他人,如果沒有太大必要,還是應該明白密宗的不共殊勝。不說別的,就拿“貪嗔癡的本體是智慧”來說,這與漢傳的教言也沒什麼差別。關於此理,玄奘大師翻譯的《大般若經.理趣分》中講得很細緻,比如貪心的本體怎麼清淨,嗔心的本體怎麼清淨,癡心的本體怎麼清淨……漢地大德不僅將這些譯成了文字,而且在他們心裡,也的確感受過這些甚深道理。 

當然,對密宗的觀點有爭議,自古以來這種現象也不乏其數。比如,對寧瑪巴的大圓滿,格魯派或其他教派的有些大德,也有顯得不理解的。然而,也有些大德不但完全理解,而且還造了很多論典。例如,宗喀巴大師撰著的《大圓滿妙藥甘露鬘》中,記載了宗喀巴大師與其弟子之間的對話,專門講了如何認識煩惱的本體,如何將煩惱轉為道用……跟蓮花生大士的《問答金鬘錄》沒有任何差別。

還有,格魯派格西札嘎仁波切(《札嘎山法》的作者),他的寺院就建有“大圓滿龍欽心滴禪修中心”。而且他在著作中要求:修行人第一年要修人身難得、壽命無常、因果不虛、輪迴痛苦和五加行;第二年修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為主的本尊修法,圓滿本尊心咒及其觀修;第三年修大圓滿的不共正行,如區分有寂、本來清淨、任運自成等。他規定在三年中,要把龍欽心滴從前行到最後四種光明顯現之間的所有次第完成。

此外,第五世達賴喇嘛有一個大圓滿引導文,叫《持明言教》,跟寧瑪巴的大圓滿修法一模一樣;安多格西,也著有十三品的《大圓滿文殊心滴》。由此可見,格魯派許多大德對大圓滿法十分推崇,甚至我們甯瑪巴的有些人,也不一定這麼重視。

其實,寧瑪、格魯的究竟觀點沒什麼差別。在證悟者看來,漢地的禪宗、淨土宗也好,藏地的各大教派也好,法法都是相融的,沒有任何矛盾。但在沒有證悟的人眼裡,所有的法始終格格不入。就像人們常說,佛陀看到的全是清淨相,而凡夫人看到的全是凡夫相。

總而言之,大家以後對密宗不能隨便誹謗,而應該次第地聞思修行。若能如此,你在顯宗裡解決不了的問題,不管是理論上還是修行上,學了密宗以後,完全可以迎刃而解。 

而且,密宗的許多竅訣非常簡單,對我們末法眾生很適合。1993年,法王去美國、加拿大時,看到西方人特別忙,就特意給他們傳了《文殊大圓滿》。法王說:“《文殊大圓滿》對你們來講很殊勝。因為你們平時那麼忙,《文殊大圓滿》那麼少,修這個法多方便啊!”他們聽了確實很歡喜。現在已經十七年過去了,據說當年的很多佛友至今仍在修這個法。

不過,修密法最好有次第性,不要遇到一個上師,就非要求《上師心滴》、求最高的法。修行要從下往上來,不能從上往下去,就像讀書要從小學一年級開始,而不能一進校門就學大學三年級的課程一樣。當然,也有些上師很慈悲,可能會給你念個《上師心滴》的傳承。如果你聽後開悟了,我們也很隨喜,只要能對眾生有利,也不一定非要過特別囉唆的關。然而對大多數人來講,開悟也不是那麼容易的。所以,最好還是遵循無垢光尊者的傳統,次第性地修行,這樣到最後修密法時,將煩惱轉為菩提也很方便!

~節錄自堪欽索達吉《什麼是密宗?》~